首頁 技術服務 STN 廣視角顯示技術VATN-LCD

廣視角顯示技術VATN-LCD

廣視角顯示技術VATN-LCD


現今液晶面板技術主要有三大類,分別為︰
  • 扭轉向列型TN(twisted nematic mode)
  • 垂直排列型VA (vertical alignment mode)
  • 平面轉換型ÍPS(in-plane switching mode)

VA面板技術區分為三大陣營:
  • 富士通主導的多象限垂直配向技術(MVA,multi-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)
  • 韓國三星的圖像垂直配向技術(PVA,patterned vertical alignment)
  • 夏普的連續焰火狀配向技術(CPA,continuous pinwheel alignment)
華凌在STN產品技術分類裡較常稱之為VATN(vertical alignment twisted nematic),以便與TFT的VA做區別。

 

VATN液晶未通電時,液晶分子排列的方向是垂直於玻璃,不同一般TN液晶是平行於玻璃基板,如圖1所示。當光線通過時會被偏光片擋住,呈現黑色態。對液晶的兩側施加電壓後液晶分子就會傾斜、倒下,被傾斜液晶折射後的光線變得能夠通過偏光片,呈現白色態。在對比上的表現,VATN比TN的對比性要好。

VATN與TN之液晶排列顯示機制

圖1: VATN與TN之液晶排列顯示機制
 

由於VATN液晶分子排列的規則性,在特定視角下,容易產生視覺盲區(灰階反轉效應),如圖2所示。液晶因旋轉角度之關係,造成透光之光線較具有方向性,導致在不同角度下,肉眼看到的光線及顏色會偏移,即所謂的灰階反轉(Gray Scale Inversion)及色偏移。

VATN之6H視角與12H視角之灰階反轉效應

圖2: VATN之6H視角與12H視角之灰階反轉效應
 

灰階反轉的成因:

液晶分子具有長軸方向與短軸方向的特性(如圖3所示),分別有不同的折射率效果,這就是液晶的雙折射(Birefringence)性質。LCD利用液晶獨特的光學特性來顯示,光線經過不同的角度的液晶分子後將會得到不同的亮度。

液晶分子軸向示意圖

圖3: 液晶分子軸向示意圖
 

從不同的角度觀看LCD時,所看到的亮度與對比就會不同,是因為在特定角度看到較多液晶分子的長軸,在特定角度看到較多短軸。在看見較多短軸的方位,甚至會發生灰階反轉(黑色變亮、白色變暗)。如圖4所示。

灰階反轉的成因

圖4: 灰階反轉的成因
 

針對此視角反轉的問題,華凌有提供一改善方案-VATN廣視角(full view)的產品技術,可以改善此一問題。改善效果,如圖5所示,各個視角對比差異不大,無灰階反轉。此產品應用,非常適用於高對比與廣視角的產品需求。

華凌solution方案-VATN廣視角(Full view)產品改善灰階反轉

圖5: 華凌solution方案-VATN廣視角(Full view)產品改善灰階反轉
 

■VATN廣視角(Full view)技術原理:

為了改善視角盲區,利用邊緣電場效應(Fringe-Field),將電極做成上下兩側錯位的分割缺口結構,產生對稱且路徑彎曲的電場,使液晶分子受到電場影響後產生不同方位的傾斜。在未通電時與一般VATN液晶分子同樣是垂直排列;但在通電後,由於液晶分子同時擁有多個方位的傾斜角度,從各個視角皆能同時看見液晶分子的多個軸向,亮暗的偏差程度便能取得視覺平衡,並能提高各個角度的對比,視角變得寬廣,因而解決原本的灰階反轉的問題。如圖6所示。

VATN廣視角(Full view)技術原理

圖6: VATN廣視角(Full view)技術原理
 

華凌的VATN廣視角(Full view)產品特色:

  • 高對比度:最高可達 120:1
  • 廣視角: 最廣視角可達 170(H) 110(V)
  • 模式:限定負顯模式 (深黑色底色)
  • 字段顏色:白色,可搭配絲印客製化配色
  • Duty要求: ≤ 1/4 Duty
  • 可搭配背光顏色:白色/黃綠色/綠色/紅色/藍色
VATN廣視角與一般視角的差異,如表1所示

 

表1: VATN廣視角與一般視角的差異:

  介面 光罩 視角 電壓 Duty
一般General VATN Zebra Heat Seal PIN Film Mask 3H/6H/9H/12H
反方向有盲區
VOP>4.0V Duty≤1/18
COG Cr Mask ×1
廣視角Wide viewing VATN Zebra Heat Seal PIN COG Cr Mask ×2 Full view 無盲區 VOP>4.5V Duty ≤ 1/4
 

PS.廣視角可解決視角盲區但模具要用到兩片Cr Mask,費用略高。另外Duty大多建議1/4以下,VOP也比一般VATN略高。

回分類頁
go top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