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技术服务 OLED Winstar PMOLED- VFD模组最佳替代方案

Winstar PMOLED- VFD模组最佳替代方案

真空荧光显示器(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, VFD) [图1]是一种和阴极射线管相同原理的显示设备,其主要控制器件是一个带有可控电压之栅极; 当阴极射出的电子束,电子粒子在栅极电场的吸引下加速射向阳极,撞击到阳极上的荧光粉后,发出特定波长分布之可见光。通过调节栅极的电压,可以调控真空荧光显示器的亮度。复数的真空荧光单元排列程数组或特定图案,即成为真空荧光显示器。

图1 VFD模块示意图
图1 VFD模块示意图

 

VFD是早期显示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,被广泛应用在家用电器、DVD、微波炉、办公自动化设备、工业仪器及汽车仪表等各种领域中。但随着显示器科技发展,VFD的各种缺点也逐渐浮上台面,首先,最明显的就是VFD模块厚度太厚[图2],随着各种应用都朝着轻量化发展,显示器模块厚度减少就成了关键。其次,VFD主要是利用荧光粉调制发光颜色,显示光色为单一,常见有绿、黄、白色等。在对比度方面,VFD的表现也不算好,所以VFD外面通常还加上深色盖板,来提升对比度,因此使亮度下降。在功耗方面,VFD也是相对较高的,因为VFD模块的电子束打在真空管的荧光粉上,能量会分别转换为光跟热,能量转换为光的效率较差。VFD受限于材料因素 , 在使用寿命上也明显不足,荧光粉受电子撞击发光,每次电子撞击都会损耗荧光粉,使用一段时间后,VFD的亮度就会快速降低,且色度也会有所偏移。

图2 VFD模块与OLED模块比较
图2 VFD模块与OLED模块比较

 

基于以上种种缺点,市场上积极寻找VFD的替代品,Winstar提供了PM-OLED模块取代解决方案,可以有效弥补VFD的不足之处。使用OLED模块取代VFD模块有很多优势,如表1所示。最明显的优势,是模块厚度可以大幅减薄,一般VFD模块厚度都在15mm左右,而OLED模块使用COG结构大约只有1.5mm,厚度为VFD模块的十分之一,对于轻量化的产品应用上非常有帮助。其次,OLED模块相较于VFD有更多颜色可供选择。在对比方面,由于OLED是自发光型显示器,其对比度更高达10000:1,约为VFD模块的10倍;OLED有机发光层能量转换效率明显较佳,OLED模块的功耗远低于VFD模块,只有VFD模块的25%左右。再者,使用寿命上[注1], OLED也是较VFD更好,VFD由于真空管壁上的荧光粉不断受到电子束轰击而受损,其亮度会快速衰减,预估使用寿命约为30K小时,而PM-OLED的使用寿命全面超越VFD,黄色跟绿色约有100K小时,白色及红色约为50K小时,是VFD的1.5~3倍使用寿命。

注1 : 使用寿命在此定义为显示器亮度衰减到初始亮度的50%之时间

表1 , PM-OLED vs VFD 各项参数比较
表1 , PM-OLED vs VFD 各项参数比较

 

许多客户都希望能使用OLED模块来取代既有VFD模块,直接使用在既有的产品机构上,维持原本的模块外观/厚度/模块接口等等(如图3所示)。No Problem! 华凌可以协助客户,客制与原本VFD模块完全相同的PM-OLED模块,甚至客户可直接从我们标准品中选择适合的OLED模块取代VFD。在厚度规格上,可以增加垫片于轻薄的OLED模块上,来满足与VFD相同的厚度;解析方面,也能维持相同,模块接口也能做到完全相同,实现即插即用的快速替换!

图3 OLED模块客制替换方案
图3 OLED模块客制替换方案
回分类页
go top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