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技术服务 OLED PMOLED SSD1307与CH1115 IC共享解决方案

PMOLED SSD1307与CH1115 IC共享解决方案

由于SSD1307即将停产(EOL),我们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,使用 CH1115 替代SSD1307。我们尽量保留原始模块设计,使SSD1307和CH1115 的模块能互相兼容。 以下表一所示,将从硬件及软件两个方面说明两者型号之间有何不同,以及该如何共享。

表一 使用新旧IC之型号编码
Related Module Series
旧型号 (SSD1307) 新型号 (CH1115)
WEO012832G WEO012832P

 

1. 硬件

SSD1307和CH1115硬件的有些脚位名称不同,但功能相同。例如,SSD1307的VCC、D/C和BS0脚位与CH1115的VPP、A0和IM0脚位能相对应。尽管部分脚位功能相同,但仍需要配合不同的动态电子组件,例如IREF脚位的电阻选择。两个IC的推荐电路如图1和图2所示。

figure1-ssd1307-application-recommendations

图一: SSD1307 Application recommendations

 

figure2ch1115-application-recommendations

图二: CH1115 Application recommendations

 

两颗IC的IREF计算方式不同,必须留意IREF脚位的电阻值,它会直接影响显示器的亮度和耗电流。当两个 IC 使用相同的 VCC (VPP) 时,SSD1307需要更大的电阻值。电阻计算公式如下所示:


SSD1307:

CH1115:

 

2. 软件

SSD1307和CH1115大部分的指令是可兼容的,但部分指令仍存在差异。例如:两个IC各有其独有的功能,因此某些指另只适用单一IC。此外,也有些指令功能相同,但须输入两个IC的参数却不相同,如表2所示

表二 SSD1307与CH1115的指令差异

 

  SSD1307 CH1115
Set Memory Addressing Mode
20H
Set the way of memory addressing into one of the below three modes.
00H:Horizontal Addressing Mode
01H:Vertical Addressing Mode
02H:Page Addressing Mode
N/A
Set Pump voltage value
30H~33H
N/A Specifies output voltage (VPP) of the internal charger pump.
30H: 10V;31H: 7.4V;32H: 8V;33H: 9V
Set Display Start Line
40H~66H/7FH
Sets the Display Start Line register to determine starting address of display RAM.
(40H~66H)
Specifies RAM display line for COM0.
(40H~7FH)
IREF Resistor Set
82H
N/A IREF can be controlled by external resister or internal resister.
Set Segment Re-map
A0H~A1H
N/A Chang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AM column address and segment driver.
Set SEG pads hardware configuration
A2H~A3H
N/A Set the SEG signals pad configuration to match the OLED panel hardware layout.
Set DC-DC OFF/ON
ADH
N/A This command is to control the DC-DC voltage converter.
Set Display Offset
D3H
This is a double byte command which specifies the mapping of the display start line to one of COM0~COM38. This is a double byte command which specifies the mapping of display start line to one of COM0~COM63.
Set Display Clock Divide Ratio/Oscillator Frequency
D5H
Dicide Ratio:1~16 Dicide Ratio:3、4、8、16
Set Pre-charge Period
D9H
A[3:0]:Dis-charge
A[7:4]:Pre-charge
A[3:0]:Pre-charge
A[7:4]:Dis-charge
Set COM Pins Hardware Configuration
DAH
02H:Sequential Mode;
Disable COM Left/Right remap
12H:Alternative Mode;
Disable COM Left/Right remap
22H:Sequential Mode;
Enable COM Left/Right remap
32H:Alternative Mode;
Enable COM Left/Right remap
N/A
Set VCOMH Deselect Level
DBH
00H:0.65 x VCC
20H:0.77 x VCC
30H:0.83 x VCC
00H:0.430 x VCC
~
40H:VCC
Set row non-overlap/SEG Hiz Period
DCH
N/A This command is used to set the duration of the row non-overlap /SEG Hiz Period period.
Set Command Lock
FDH
Set Command Lock N/A

 

3. 共享

为了让两个IC能够兼容,模块的硬件及软件需进行部分修改。 两款 IC 在硬件上的脚位上大致相同。然而,其IREF的电阻值须同时符合两款IC各自的计算公式,如果电阻值太小,便会有烧损IC的风险。此外,供应之VCC(VPP)必须同时符合SSD1307和CH1115 的规格,前者为7V~16V,后者为6.4V~14V。

在软件部分,有几点需特别注意:

1.SSD1307可选择不同的Memory Addressing Mode (20h),但CH1115只有Page Addressing Mode,因此建议SSD1307使用同样模式。

2.SSD1307的分辨率为128x39,而CH1115则是128x64,这使得对应的面板layout有所不同。因此,在设定Display Offset (D3h)、Segment Remap (A0h/A1h)的时候需特别留意,避免因不同的起始地址导致模式偏移。

3.CH1115可选择是否开启DC-DC voltage converter (ADh),但SSD1307没有此功能,因此建议CH1115关闭此功能,使用外部供给VCC/VPP。

另外,可藉由SSD1307的Command lock (FDh)功能,将两颗IC各自的设定值写在同一份initial code中。使用FDh锁住IC后,SSD1307不接受除了FDh之外的任何指令,但CH1115不会受影响,因此可单独对其下指令,以达到对两颗IC分别下指令的效果。

4. 结语

SSD1307及CH1115两颗IC可互相兼容,能在使同硬件同软件的情况下,做到相同的显示画面与显示亮度。只要调整电阻及电容等组件,并修改initial code后,SSD1307就能替换成CH1115。根据使用情况,甚至不需要变更硬件,只修改软件就能使两颗IC达到相同的显示效果。华凌将持续不间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,并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。

回分类页
go top
close